重症嗜睡患者

【策秀】世有桃花

*百合注意

*架空向BE 也许是HE?

 

 

空叹风过寥寥,雾漫渺渺,花落潇潇。

细雨帘招,红帐纱薄,芳容难描。

却曾轻狂年少,银烛轻摇,共醉笙箫。

炉火暗照,桃花入药,此生难熬。

——《蟾宫曲·思旧》

 

**

 

她骑着最普通的绿马,走过那一年人声鼎沸的老长安。

 

这里早已没了来来往往的喝茶人,没了城门前比武试剑的江湖客,更没了穿金戴银的商贾巨富。茶馆的老板娘容颜未变,醉蝶西林警觉的鹿还在飞奔,一切都还是旧时模样。

 

**

 

她停下脚步,驻足在三月晚春的风中。面前的寺门紧闭,只看得到院里的流水与新叶,看不清里面的样子,唯独一棵盛开的桃树沿着寺庙的墙畔伸出了枝桠,嫩绿的新芽间是满目的桃花。

 

她女扮男装,本是要去长安城赶考的。只是误打误撞在山间迷了路,就这么走到了这桃花庵。

 

“吱嘎——”她心下一惊,正要抽出腰间的佩剑,却看到一个姑娘从门里探出半个身子来。

 

也许有的时候,真的是只需要一眼。而这一眼,一眼万年。

 

倘若她会作画,倘若她当时有笔墨纸砚,那么这会成为这世上最美的画。银钗轻轻挽起少女的发丝,还有几朵新鲜的桃花点缀于其上,一袭桃花粉的襦裙,姑娘笑的,好生娇俏。

 

“呀,这位少侠,可是要去哪里?风尘仆仆,若不嫌弃,可愿来小憩一番?”

 

“麻烦了。”

 

这是他们之间的第一次对白。

 

她本无心休憩,只是,忍不住想更靠近。她告诉她其实她不是男生,而是女扮男装进京赶考的小骗子。她不问她的过去。她给她讲述家乡的故事,倾听她银铃一般的笑声。她们一起研磨习字,一起斗茶斟酒,一起漫望星河。她任由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,却再也不想往京城去。

 

这一切就像是上天安排好的一样。

 

只是后来,姑娘时常问她:“还不出发去考试吗?”

 

她说她不想走,她想一辈子陪着她。

 

“如果不取得一二功名,怎么对得起苦苦期盼你的父母,而且,如何与我厮守呢……”姑娘没有继续说下去,只是微微笑着帮她打包着行李。

 

人总是要前进的啊。

 

临走之前,她问道:“可否问得姑娘的芳名?”

 

“你叫我桃花就好了。”

 

桃花桃花,桃之夭夭,灼灼其华。

 

于是她还是选择进京赶考了。只是还是晚了,会试已经结束,她没有资格继续前进了。可是想起桃花,她又无法就这样放弃。于是她从军了。

 

一如每一个俗套又感人的故事,国家陷入了战乱。在军中表现优异的她不得不担起领军的重任,穿上盔甲,手握长枪,带着千军万马就这样奔赴前线。

 

不过她没有死。

 

在这个满是尸体与鲜血的战场上,厮杀,流血,奔跑,哭泣。她背后被敌人的陌刀竖砍一刀,她的肩膀被敌军的火药硬生生穿了洞,她的队友突击全部覆灭。她都挺过来了。

 

第二年的春天,她带着满身的伤疤,和一生的荣耀回到长安的时候,听到的是当朝公主被许配给此次科举考试殿试状元的消息。

 

战争得胜,又逢上皇朝喜事,整个京城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。

 

她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承认自己女儿身,并被人尊称为一代女杰。她被封为振国大将军的那一天,也是公主下嫁的那一天。京城里开满了桃花,被三月的晚风吹的七零八落,空气里都氤氲着桃花香。纷纷扬扬的花瓣里,是公主的喜轿。

 

她终于懂了为什么桃花当初要催她赶考。

 

只是有的时候,前进了,但是选错了路,人就错过了。不管是错了,还是过了,都没有机会了。

 

当朝公主出生的时候,是十六年前的三月。那一年京城也是开满了桃花,一如现在。所以,公主的乳名叫桃花。

 

她浑浑噩噩地倒在偌大的将军宅里,试图伸手接住下落的桃花。她放纵自己无休止地饮酒,然后醉倒在一地桃花里。可是,她这样做没有任何意义,结果是,她听到了公主的死讯。

 

公主自杀了。在老长安的桃花寺里。

 

**

 

佛祖问她,你为什么要自杀。你本是天宫中的桃花树,渡九九八十一劫成仙而到人间历练。我给你了绝世的容貌、倾国的权利,我给了你这世上最好的男人,为了让你渡过这最后一劫。而你却放弃了所有。

 

她说,你给我的我都可以不要。你所有的给予,都不是我的所求。

 

下辈子,我只想和她在一起。

 

佛祖说,那我成全你。

 

下辈子,你将真正化为无情无感的桃树,陪她一生一世。

 

**

 

“醒醒,怎么又睡着了。”

 

蜷缩着靠着树干的少女揉了揉惺忪的睡眼,似乎也有些不明所以自己为什么睡着了。

 

“今天的书还没看完呢,还在这偷懒。”

 

啊呀,少女心下一惊,再过一年又是三年一度的科举考试了,可不能再失利了。于是拍拍落了一身的花瓣,小跑着回到了书房。

 

只留下盛开的桃树,静静地随风摇曳。



写给自己和基友的,她逼着我写我俩的文章,如此如此还是憋出了这样丧病的文章。元曲是自己写的,平仄貌似还押韵。不过,每次和她去截图,都会穿上门派套,然后再换上白发,让人有一种,我们从天光乍破,走到了暮雪白头的感觉。

配个图吧。




评论
热度(8)

© 白衣不染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